国家教学名师高占先教授做客首期“名师讲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2-10浏览次数:78

    12月4日,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第一期“名师讲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国家首届教学名师、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高占先教授应邀作了题为“高校教学方法与课程建设的改革与创新”的精彩报告。副校长张国琛,教学监控与质量保障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出席活动。我校2012年以来新入职教师、40周岁以下教师共计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高占先以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有机化学及实验”为例,通过生动的实验过程和具体的实例,阐述了研究式教学法、对比迁移式教学法和开放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方法,并从不同方面对课程建设、课程改革等内容进行了讲解。他还特别强调了双语教学和网络教学模式,提出现代大学教育应该由教师主导转向以学生为主导,以问题为导向的新型教学模式,激活学生的潜力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化课堂教学内容。
    报告结束后,张国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他希望我校教师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在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上再上新台阶。
    今后,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将举办系列讲座,有计划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培训、教学咨询等活动,促进我校整体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