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的研究方法推动教学研究深入开展——我校举办教育研究方法专题讲座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65


616日,由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我校第一期蔚蓝教师研修班之《教育研究方法——实证研究》讲座在自动录播教室举行。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姜华教授应邀做讲座。我校第一期蔚蓝教师研修班教师、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聆听讲座。

    姜华以教育研究的内涵切入主题,详细阐述了教育研究的内容及特点,强调了开展教育实证研究在探索教育规律方面的重要意义。他以《省属高等学校绩效评价研究》等3个教学研究的案例为例,结合问题、概念、数据、分析、结论、价值等实证研究的六大要素,对案例逐一剖析, 讲解了开展教育研究的思路,帮助教师们进一步明确了各要素的构成和相互间的内在逻辑。

    姜华围绕选择正确问题、做出真正假设、采用适当工具等五个方面,讲解了开展教学实证研究设计的方法,介绍了通过网络、调查问卷、深度访谈、教育大数据等渠道获取研究证据的方法。姜华介绍了现有国家、省、市教学研究课题分类,结合自己担任项目评审专家以及申报教学研究课题的经验,从研究领域的确立、研究成果的积累、研究特色的凝练、项目申请书的书写规范及注意事项等方面为参会教师申报教学研究课题提出了宝贵建议。

     讲座后,姜华还就形成教学研究团队、提高教学研究水平等问题与教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教师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生动,帮助他们理清了开展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的思路,提高了教师参与教学研究,深化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水平,为推动学校教学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