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指导课堂教学改革——我校举办教育理念与策略设计专题讲座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81

619日,由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我校第一期蔚蓝教师研修班之《教育理念与教学设计》讲座在自动录播教室举行。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能表教授应邀做讲座。我校第一期蔚蓝教师研修班教师、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及有关人员聆听讲座。

讲座开始前,副校长张国琛在贵宾室会见了吴能表。张国琛对吴能表应邀做讲座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双方就高校教学建设与改革、专业建设与规划发展、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教师教学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讲座上,吴能表从读书、思考、实践、反思、发表五个角度入手,明确了教师在教学方面的发展路径。他围绕当前教育的热点问题,结合“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从问题与理念、分析与策略、评价与反思三个方面展开了讲座。

吴能表提出了开展“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的具体策略。他指出,首先,教师应对教学内容进行分析,明确知识点的内在逻辑和重点难点,用思维导图等方式帮助学生理解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构筑立体式的知识体系。其次,教师要随时对学生的学情进行分析,根据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和学习水平展开授课。最后,教师要设定明确的教学目标,做到目标具体化、指标数据化、监督常态化和规范制度化,从而更好地把握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有效地开展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针对教学方法的选择等问题,他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如何通过教学方法的选择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工作。

此外,吴能表提出了优质课程的五有标准——有思想、有灵气、有真情、有风格、有品位,鼓励青年教师加强实践,注重反思,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

三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吴能表结合多年在教务处、科技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经验,与教师们成功地分享了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指导下的课堂教学设计方面的具体策略。参会教师纷纷表示,讲座深入浅出,为他们提供了解决授课困境的宝贵思路,对深入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具有重要作用,令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