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直播讲座​暨大连海洋大学第十三期名师讲坛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156


629日,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以下简称:网培中心)与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网培中心直播讲座暨我校第十三期名师讲坛在自动录播教室举行。网培中心教授团成员、北京大学朱孝远教授应邀作题为《如何提高高校教师读书和写作的能力》的讲座。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王刚、我校第一期蔚蓝教师研修班教师、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及有关人员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主持。

讲座开始前,副校长张国琛在第三会议室会见了朱孝远。张国琛对朱孝远应邀来校作讲座表示欢迎,并围绕我校办学基本情况、未来发展规划、学科发展特点、教师能力提升等问题与朱孝远进行了深入交流。

讲座上,朱孝远首先提出了教师要适应从学生到老师,从读者到作者角色转变的观点。他详细分析了学生和读者的需求,建议教师们要从学生和读者的角度出发,从课堂和书籍中找到与学生和读者沟通的途径,从而完成自己角色的转变。他列举了海明威、鲁迅、秋瑾等大师读书的例子,带领教师们领略了大师的风采。他分享了自己三十多年潜心学习的经验,介绍了自己读书的心得和提高读书效率的具体方法,提出了教师应该终身学习的观点。

朱孝远分析了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与技巧,结合指导博士生毕业论文的具体案例,强调了在论文撰写中确定研究方向、拟定论文题目、调整论文结构等论文写作方面的注意事项,并阐述了自己论文写作的具体技巧。最后,朱孝远从做创新型人才、增强能力、改善体制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从教三十余年的感悟,鼓励教师做“学、力、新、德”的优秀教师。

讲座后,朱孝远还就读书、论文写作、终身学习等问题与教师们展开了深入交流。

讲座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教师们纷纷表示朱孝远的讲座让他们领略到了大师的风采,体会到了大师为人、为师、为学的境界,让他们受益匪浅。今后他们也将不断学习、协作和沉淀,真正做一名学识渊博、德行醇厚的教师。此外,本期讲座在面向全国实时播放的同时,作为优质的教学资源将在网培中心主页(http://www.enetedu.com/)提供点播,为宣传我校优良教风,扩大我校影响力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