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立德,以德树人——我校举办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71

7月3日,由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我校第一期蔚蓝教师研修班之《我师·我德·我悦》讲座在自动录播教室举行。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辽宁省首届教学名师、东北大学邱秀华教授应邀作讲座。我校第一期蔚蓝教师研修班教师、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有关人员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主持。

讲座上,邱秀华阐明了“做老师是一生不悔的选择”、“做好老师是一直努力的目标”的观点,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指出好老师应该具备的素养及其实现途径。

邱秀华以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切入主题,对教师的使命与责任进行阐述。她强调,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做到传道、明道、信道,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以宽广的胸怀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更好地担起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责任。邱秀华结合国家相关政策,从爱岗敬业、读书教育、渊博知识、关爱学生等方面深入剖析师德内涵,指出师德应与时俱进,强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重要意义。最后,邱秀华讲述了教学过程中的具体事例,分享了自己从教35年的心得,从坚定理想信念与立德树人结合、扎实学识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结合、仁爱之心与教书育人结合三方面,生动诠释了一名教师的奉献与快乐。

讲座上,邱秀华激情澎湃、妙语连珠,情到深处眼含热泪,为教师们生动诠释了一名爱岗敬业、大爱无疆的教师形象,树立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名师榜样。教师们纷纷表示要向邱秀华学习,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学生喜爱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