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606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本学期将在1030日至1117日(第9-11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采取以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随机抽查为辅的方式进行。

二、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

1. 课堂教学质量检查

全面检查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各教学单位应采取领导、同行教师、班导师、辅导员听课,教学信息员信息反馈,师生座谈会等多种方式了解和掌握每位任课教师的教学方法、多媒体授课的课件质量等课堂教学情况;要充分利用“教学质量管理平台”开展阶段性评价、即时评价等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及时掌握教学动态。

2. 教学秩序检查

检查本单位任课教师是否存在私自调(停)课、无故旷课及私自串课等情况,统计本学期以来教师调(停)课情况。检查教师上课时教学文件是否携带齐全,教学准备是否充分,教案撰写是否规范。要检查本学期人才培养的执行情况,检查本单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教学进度与教学日历是否相符。

3. 听课情况检查

检查本单位听课工作开展情况,所有应参加听课人员是否按照学校规章制度及本单位统一安排进行听课。针对计划晋升职称的人员,要重点开展听课工作,保证听课效果和质量。

各单位应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工作方案,重点对思政课进行听课,检查思政课的授课质量和学生听课效果,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和学生获得感。

4. 实践教学质量检查

检查实践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实习工作的安排与落实情况,实验课准备情况、指导实验情况、实验报告批改情况,重点检查实践教学质量。

5. 教研活动检查

检查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具体检查教研室根据教研活动计划开展集体讨论、备课、研究等活动的情况,教研室学习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情况,教研室构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情况,以及新教师教学观摩、说课、听课等。

6. 学风建设检查

检查学生学习状况,了解本学期课堂纪律、学生出勤率、作业完成情况等,特别是要检查毕业年级学生上课迟到、早退和旷课情况,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

(二)专项检查

1. 试卷检查

本次试卷检查范围为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试卷。试卷检查以学院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的方式进行。学院首先自行抽查30%的试卷,并形成学院试卷抽查工作总结(可包含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中)。学校抽查试卷名单见附件1

试卷检查内容主要包括:试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试卷分析等资料是否齐全,成绩单填写是否规范;试卷命题是否符合教学大纲基本要求,题量大小和难易程度是否合理;阅卷评分是否准确合理,有无差错;学生成绩是否反映真实的学习水平,分布状态是否合理。

上报材料包括:(1)课程试卷;(2)试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3)学生考核成绩单;(4)试卷分析总结报告;(5)课程教学分析总结报告;(6)试卷检查评分表;(7)试卷检查情况表;(8)教师教学情况记载簿。

2. 毕业论文(设计)检查

为进一步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将对2017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再次进行检查。毕业论文(设计)检查采取学院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的方式进行。学院首先自行抽查30%的毕业论文(设计),并形成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抽查工作总结(可包含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中)。学校抽查名单见附件2

毕业论文(设计)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是否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是否达到教学大纲基本要求,工作量是否饱满,深度和难度是否合理;撰写质量是否达到规定标准;评分是否合理,能否客观真实地反映学生情况;管理是否规范、文件资料是否齐全。

上交材料:(1)毕业设计(论文)正文、图纸;(2)文献综述(不需要撰写的专业请提交说明);(3)外文翻译(不需要撰写的专业请提交说明);(4)选题报告;(5)任务书;(6)开题报告;(7)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记载簿(含中期检查表);(8)答辩记录表;(9)评分表;(10)文本复制检测报告单首页、学位论文检测结果审核表;(11)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如与学校评分标准相同,请注明);(12)毕业设计(论文)的起始周是第几周的说明(情况记载簿中的开始周次需要与说明的起始周保持一致)。

3. 各项教学材料归档情况

按照审核评估要求,根据《关于修订本科教学材料存档目录的通知》(大海大评建发〔20162号)、《关于规范本科教学环节相关材料存档的通知》(大海大评建发〔20153号)等文件要求,结合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检查结果的反馈,学院对上个学期的教学材料归档整体情况进行检查。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教学档案建设工作,组织专业人员,严格按照审核评估标准进行检查、整改,确保档案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

主要包括:1)试卷归档及批阅情况;(2)理论课教学档案;(3)实验教学档案;(4)实践教学档案;(5)毕业论文(设计)存档材料。

4. 期末考试成绩总结分析

各教学单位统计本单位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开设考试课的期末考试卷面成绩情况。需统计每门课程(区分班级、课程,不含重修课,不包括二考成绩)的考试人数、各分数段人数及百分比、平均分。总结考试课卷面成绩的分布情况,检查优秀率、不及格率、平均分是否过高或过低,并认真分析形成原因。针对成绩分布情况,及时总结改进试卷命题质量,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学习效果。各单位将成绩总结分析报告附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当中。

三、检查重点

1. 重点检查新聘任教师、外聘教师、开新课教师、开设双语课教师、新开课教师、一学期开3门及以上课程教师、计划晋升职称教师的教学情况和授课质量。

2. 各年级检查重点:一年级重点检查公共基础课教学开展情况,主要侧重检查学生适应情况、学习纪律、学习态度等;二年级重点检查学科基础课教学开展情况,主要侧重教学秩序、教学执行计划与培养方案符合程度、调停课情况等;三年级重点检查专业课,主要侧重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师辅导答疑情况等;四年级重点检查课堂出勤率,以及实践教学执行情况、质量及效果等。

四、具体要求

1. 各教学单位应成立期中教学检查自查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根据学校教学检查的工作要求,检查本单位教学基本状况,确保本单位教学各个环节符合学校教学质量的总体要求,并向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报送相关自查材料。

2. 各教学单位要依据本单位实际制定检查计划,内容要详细具体、措施得当。严格执行,并做好记录。要做好师生思想动员工作,调动教师积极性,保证检查质量。

3. 各单位应以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开展网上调查和评价等方式,认真听取教师、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满意度;要采取听课、教学巡视等多种方式了解和掌握每位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

4. 各学院应认真开展试卷自查和毕业论文(设计)自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针对问题作出整改,并形成工作总结。

5. 针对各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应认真分析其形成原因、影响因素,研究解决办法。

6. 为保证2017级新生的学习质量,各教学单位应切实安排好人力,做好渤海校区的教师教学质量检查工作,并对渤海校区学生的学习状况做深入调研。

7. 上报要求:

11124日前,将期中教学检查自查工作总结纸质版(分管教学工作领导签字、学院盖章)报送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lpjk@dlou.edu.cn

2)学校抽查的试卷,请按抽查材料顺序放入档案袋内,于112日前报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

3)学校抽查的毕业论文(设计),每生一个档案袋,将材料按照抽查顺序放入档案袋内,并在档案袋外标注学院、专业、学生姓名、毕业论文题目和指导教师姓名,于113日前报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

联 系 人:  何 杨    曲学智

联系电话:84763267  84762251

报送地点:行政办公楼410

  

附件1:大连海洋大学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试卷抽查名单.xlsx

附件2:大连海洋大学2017届毕业论文(设计)抽查名单.xlsx

  

  

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

2017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