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七期教学工作坊活动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72


121日,由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我校第七期教学工作坊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会议室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高教发展与评估》主编金诚应邀作了题为《高质量论文写作》的教学工作坊。来自全校11个学院(部)的教师、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工作坊并与金诚进行了深入交流。

    《高教发展与评估》是教育部主管的最早公开出版的高等教育评估类学术期刊,在高等教育学界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教学工作坊上金诚从《高教发展与评估》的办刊历程出发,分析了国内高等教育研究的历史轨迹和近年来高等教育发展的动态及趋势。

    金诚结合自己30余年从事学术期刊编辑的经历,围绕高校教师开展学术和教学研究的切实需求,分别从热点、难点、疑点的问题意识,以小见大的论文写作思路,做中学、学中练的论文写作技巧等三个方面与教师们分享了高质量论文写作的具体方法。他指出开展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是教师获得职业成就感的一个重要源泉,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师更需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专业特色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努力将个人的教学研究和学术发展与学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为学校和学生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金诚从期刊与栏目风格研究,论文题目拟定方法,论文摘要撰写要点,参考文献书写规范,书写格式与文章修改等角度具体讲解了期刊投稿方面的注意事项。

    金诚的工作坊内容详实、内涵丰富、信息量大、指导性强,为教师们解决了在论文写作与投稿方面的实际问题。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在工作坊后就投稿流程、教学论文撰写难点、摘要创新点凝练、德育教学的新趋势等具体问题与金诚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教学工作坊解答了教师在论文立题、写作、投稿、修改等方面的具体困惑,有助于教师们更好的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工作,更好的凝练成果,促进学校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