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青年教师双语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教学公开课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84



    1130日,由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联合组织的大连海洋大学第五期青年教师双语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教学公开课在獐子岛教学楼举行。第五期青年教师双语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教师、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有关人员参加了公开课。

    本期教学公开课采取随堂听课的形式,参培教师观摩了新西兰奥塔哥理工学院教师Avinda WeerakoonJoelle Peters为中新合作学院20162017级学生教授的《材料强度》和《工程沟通与表达》两门课程。

    在Weerakoon的课程中,他首先系统讲解了能量守恒定律知识点。随后,他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结构变形能有关问题,组织学生分组讨论并鼓励学生上台运用应变能公式推导出相关结论。他结合学生的解题过程,总结出了“记录信息——理解问题——寻根溯源——解决问题”的计算题解题思路并向观摩教师展示了学生团队合作制作出的利用应变片测量结构变形的实验样件。

    在Peters的课程中,她将学生分为8组并针对“计算机对人类的影响”和“克隆技术的社会价值”等问题展开辩论。激烈的辩论既锻炼了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又锻炼了他们的思辨能力。辩论后Peters对学生的观点进行具体点评,引导他们正确理解计算机和克隆技术对人类社会带来的积极影响和社会伦理问题,帮助学生们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念。

    本次公开课为青年教师全面展示了新西兰高等教育的教学模式和“以学生中心”教学设计的具体实施方法。参培教师表示受益匪浅,并对课堂上应该教授学生知识还是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思考和讨论。活动为进一步探索符合学校办学实际和学生发展规律的双语教学模式,推动双语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