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7年新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开班仪式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1-02浏览次数:92



    1227日,我校2017年新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校长姚杰出席并主持开班仪式。学校组织人事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2017年新教师教学技能参培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姚杰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要求,强调了加强教师队伍培养和建设的重要意义。他鼓励新教师要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切实提高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尽早成为学校“蓝色师资队伍”的中坚力量。

    开班仪式后,姚杰作了题为《坚定理想信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蓝色大学”教师》的培训第一讲。姚杰以大学的历史发展与精神传承切题,向新教师提出了什么是大学、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问题,引发新教师们的思考。他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详细分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内涵和外延,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等教育新理念,强调了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对于一名高校教师的重要意义。

    围绕新时代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新要求,姚杰从多个角度详细阐释了学校“蓝色大学”的办学理念,并指出“蓝色大学”的最终目标是实现蓝色自觉,创新蓝色发展,培养出具有独立思想和自由意识的优秀人才。在蓝色师资队伍培养方面,姚杰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培养,形成了“浅蓝-蔚蓝-湛蓝-深蓝”的教师培训体系,并将师资队伍按照“蔚蓝英才”、“湛蓝学者”、“深蓝学者”三个层次进行了重点建设。他鼓励新教师要严格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努力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和社会的责任。

    讲座上,作为校长,姚杰为新教师介绍了学校整体办学理念和发展目标,帮助新教师更好的了解学校和教师的岗位职责,树立了与学校发展目标相一致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作为教师,姚杰与新教师们分享了自己从教30余年的教学经验,从教学资源的收集、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如何组织课堂讨论等角度介绍了自己的从教心得。

    新教师们纷纷表示姚杰的讲座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受益匪浅,加深了他们对学校和教学工作的整体认识,是新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一堂重要的启蒙课。今后,将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提高教学水平,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蓝色大学”的“蓝色教师”。

    开班仪式上,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彭绪梅介绍了本期培训方案,并对考勤和结业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