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7年新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系列活动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1-04浏览次数:107


  13日,我校2017年新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系列活动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活动邀请了辽宁师范大学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薛猛作了题为《教学技能的建构与应用》的讲座。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包琳作了题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培训——使用基础》的培训。2017年新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相关教师、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在《教学技能的建构与应用》培训上,薛猛从如何开展有效教学切入主题,提出教学决策、教学反思、教学研究成果的应用、教师自我认知与调节对于提高教师教学效果的重要意义。他围绕教学环境的设计、学生学情分析、教学目标的撰写、教学环节的设计、板书设计、课堂提问的技巧等多个角度,详细讲解了教学设计各要素之间的联系和具体的操作方法。薛猛结合教学过程范型理论,详细解读了以语言传递为主的教学方法等六大教学方法的具体操作,并总结出提出问题——选择探究方向——组织探究——收集并整理资料——得出结论——采取行动——反思建构的启发式教学的具体操作流程。最后,他从如何使知识信息更有意义、如何促进学生有效学习、如何开展批判性思维教学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从教经验,为新教师更快的站上三尺讲台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在《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培训——使用基础》培训上,包琳介绍了学校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布局及其构成,分析了多媒体教学设备的运行原理和使用规范,讲解了无线扩音系统、外接设备等在多媒体教室的操作方法,并阐述了学校多媒体设备管理的具体方法和报修流程。

    本次系列培训是我校2017年新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培训,帮助新教师进一步掌握了教学基本技能和多媒体教学的具体方法,有助于提高新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