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7年新教师教学技能培训之教学实施与教学研究模块系列讲座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283



16日,我校2017年新教师教学技能培训之教学实施与教学研究模块系列讲座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教育硕士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原院长傅维利教授,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常务理事、东北财经大学杂志社主编杨全山、编辑邓菁,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主任彭绪梅、教务处副处长王涛分别做了讲座。

    傅维利作了题为《关于教学能力成长的几点思考》的讲座。他结合双一流建设和第四轮学科评估的高等教育热点问题,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宏观角度,高等教育的结构调整和质量提升的中观角度以及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微观角度强调了青年教师攻克教学关的重要意义。他从教师、学生、教学内容、教育方法四个维度出发,揭示了教学水平发展的三种境界,分享了从教近40年的四个成功的教学经验,总结出了教师教学能力成长的四个基本领域,并鼓励新教师形成独立的教学风格,真正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杨全山、邓菁作了题为《教学研究论文的写作及投稿技巧》的讲座。邓菁从一名编辑的角度出发,分析了近年来国内知名期刊杂志的征稿重点,就写什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她围绕《中国高教研究》等期刊的要求,从题目、摘要、关键词、三级标题、参考文献等角度阐释了怎么写的方法并结合中国知网投稿平台的使用,从如何投的角度提出了具体的建议。随后,杨全山从一名从业20余年的杂志主编的角度,向教师们介绍了杂志社的论文审稿流程,并与教师们就论文投稿时机、如何提高教学论文撰写能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教师们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



    彭绪梅、王涛作了题为《教学规范与管理制度宣贯》的讲座。彭绪梅从教学规范、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教学事故认定、教学检查、教学反馈等角度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出台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工作相关制度,并对教师日常教学质量的提升提出了建议。王涛从课堂教学管理、课程考核及考务工作、学分及学籍管理、专业管理、学位授予、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等角度具体讲解了近年来学校出台的教务工作相关制度。

    教学实施与教学研究模块系列讲座是2017年新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座帮助新教师进一步掌握了实施教学工作的技能,掌握了开展教学研究工作的方式方法,尽快了解了教学规范,为推动新教师的成长,促进他们的专业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