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教学研究论文写作与发表”专题座谈会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7-12浏览次数:77

710日,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办“教学研究论文写作与发表”专题座谈会,会议邀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高教发展与评估》主编金诚参会座谈。学校第一、二期蔚蓝教师研修班教师,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彭绪梅主持。

座谈会上,金诚分析了新时代和大数据背景下教师学习、生活、工作模式的变革,阐释了提高阅读的数量和质量,养成阅读习惯,促进教学研究论文产出对于中青年教师胜任教师岗位的重要意义。金诚向与会教师推荐了《大教育论》等多部国内外教育学经典巨著,从泛读、精读、阅读经典三个维度深入讲解了系统化阅读在夯实知识功底、扩大知识储备、激发写作灵感、升华人生品质等方面的重要意义。金诚从确立热点、难点、疑点的问题意识,小题大做、以小见大、突出新意、结合工作实际的选题方法以及论文摘要撰写,研究方法选择等多个角度详细分析了提高教学研究论文写作质量的具体方法。

金诚介绍了教育部主管的《高教发展与评估》杂志的办刊历程和主要栏目,并结合自己近30年从事教学研究期刊编辑的丰富经历,从研究杂志风格、查阅参考文献、规范论文写作等多个方面具体讲解了教学研究类期刊投稿的注意事项。

金诚的主旨发言观点鲜明、内容详实、深入浅出,帮助教师们分析和解决了教学研究论文从立题、撰写到投稿方面的具体问题,对教师今后开展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在座谈会上与金诚就如何结合学科特点开展教学研究以及参考文献、书籍的检索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