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课堂教学中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专题讲座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7-05浏览次数:81


6月3日,我校第十五期名师讲坛暨第十六期创新创业大讲堂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冯林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课堂教学中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专题讲座。学校第一、二期蔚蓝教师研修班教师,2017-2018年省级、国家级大创项目指导教师,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及有关人员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彭绪梅主持。

讲座中,冯林结合自身20余年从事创新创业教学的丰富经验,深入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国家创新创业教育的指导性文件精神,分析了对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解误区,阐释了创新、创业、创新教育、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概念的深层次内涵,强调了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是引导学生习得一种创造价值的思维和方法。

冯林从塑造学生创新创业的人格,培养好奇心和问题意识,养成创造思维和批判性思维,传授学生创新方法等方面详尽阐释了教师在课堂上实现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主要路径和方法。他向与会教师展示了丰富的指导学生创新发明的具体案例,呼吁教师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课堂上培养学生原始创新、颠覆创新等创新思维和列举法、类比法、折中法、TRIZ法等创新方法。最后,他从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创业实践等三个方面分层次剖析了创业教育的渐进过程,讲解了创业教育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

本次讲座全面丰富的剖析了在课堂教学中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具体方法,为教师树立了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为构筑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格局,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课堂教学。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

冯林,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自1995年起从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科研工作,其开展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曾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三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国家级竞赛奖励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