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228

我校开展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

为做好巡视整改和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926日至29日,我校集中组织开展了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14个学院(部)共开设了18堂教学示范课,各学院(部)领导以及320余名教师纷纷走进课堂,进行现场观摩,共同切磋教艺,讨论教学方法。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到示范课现场进行了检查观摩。

活动开始前,各学院(部)分别成立示范课观摩活动领导小组,根据教案检查、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以及师生反馈等情况,对示范课授课教师进行认真遴选,推选出1-3名教学效果好的教师开展示范课授课活动,并按照学院教师的课程进度情况,精心组织实施,指导示范课观摩活动的有序开展。

在示范教学过程中,各位授课老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在充分做好教学准备的基础上,围绕教学内容进行授课。授课教师准备充分、内容熟练,语言流畅,逻辑清晰;课堂气氛活跃,部分教师采用案例式、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学生参与度高,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效果较好,激发了学生主动思考和语言表达能力,拓宽了学生视野。部分教师在课堂上引入了“雨课堂”进行师生互动;部分教师将“学习通”应用于课堂教学,通过手机端APP实现学生上课签到、课堂抢答、资料推送、测验统计等功能,取得了良好的课堂互动实效。

示范课结束后,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理学院、法学院(海警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体育部、外国语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等多个单位还认真组织了交流研讨会。学院有关领导、授课教师、观摩教师以及督导组成员共同进行讨论,对示范课的优点、不足以及如何改进等方面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观摩教师表示,在今后教学中要注重更新教学理念,加强课程教学设计,改革教学手段和方法,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

本次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充分发挥了优秀教师课堂教学的示范辐射作用,促进了教师之间教学经验、教学方法等的学习交流,为我校教师提供了一次良好的交流平台,对教学方法的改革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