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国际化水平评估工作方案

发布者:教学质量处网络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193

    依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国际化水平评估工作的通知》(辽教电〔201962号),为做好我校国际化水平评估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辽宁省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和辽宁省有关教育对外开放的文件精神,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通过评估工作的有效实施,进一步强化国际化办学理念,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促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使学校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辽宁省对外开放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为做好我校国际化水平评估工作,学校成立国际化评估工作小组。

  长:胡玉才

副组长:汪德洪  彭绪梅

  员:(按姓氏笔画)  于江波、王英哲、田春艳、

孙祥山、刘  鹰、刘俊鹏、纪庆晓、高  巍、

郭显久、郭艳玲、常亚青

主要职责:组织领导学校国际化评估工作,负责评估期间各方面工作的组织和协调、调度等;起草评估工作方案;组织撰写自评报告,起草学校自评报告;负责组织填报“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国际化水平评估系统”平台数据;布置、督查各单位各部门的评建工作;准备专家进校期间的材料和接待工作;起草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等工作。

国际化评估工作小组下设自评报告撰写组、评估材料组、信息填报组、迎评工作组等若干工作组,负责评估工作的具体实施。

三、工作安排

对照《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国际化水平评估指标体系》,学校对评估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具体情况见《大连海洋大学国际化水平评估范围及职责分工表》(附件)。

为使评估工作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推进有序,学校结合省教育厅的评估工作安排,将工作过程分解为全面启动、数据填报与自评报告撰写、迎评准备、专家考察和整改落实等五个阶段。

(一)启动阶段(624-71日)

1.召开全校国际化水平评估工作启动会,贯彻落实省评估工作精神,学习评估指标体系。

2. 撰写评估工作方案。

3. 召开评估工作布置会,分解工作评估任务。

(二)数据填报与自评报告撰写(72-715日)

1.各牵头单位和部门根据负责的主要观测点内容,统计数据、撰写分项自评报告、并组织相关支撑材料(原则上自评报告每个主要观测点应不少于300字,数据应确保准确)。

2.校国际化评估工作小组汇总评估材料及数据,撰写学校自评报告,并登录“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国际化水平评估系统”填报评估数据。

3. 校国际化评估工作小组在715日前完成数据填报工作,并及时向省教育厅报送自评报告及相关支撑材料。

(三)迎评准备(20197-9月)

1. 各部门、单位根据评估工作精神开展自评自建工作。

2. 各牵头单位和部门根据自评报告和主要观测点要求,准备评估专家进校考察期间的材料,制定评估专家进校接待工作方案、路线图等。

(四)专家考察阶段(20199-10)

做好评估专家进校期间各类会议的组织工作。协助评估专家做好各项考察工作。

(五)整改落实阶段(201911-202010)

1.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学校《国际化水平评估整改方案》。

2.召开国际化水平评估整改工作会议,布置评估整改任务。督促相关单位部门进行整改。

3.形成学校《国际化水平评估整改报告》,并报送省教育厅。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二)加强学习,明确责任

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认真学习省教育厅的评估通知和评估指标体系,深入理解评估的目的、要求和指标内容。本次评估时间较紧,全校有关单位和部门应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通力合作、明确分工,高质量完成迎评促建工作任务。

(三)以评促建,重在建设

全校有关单位和部门要以本次评估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发挥评估的导向作用,补短板、强弱项,明确学校国际化发展方向,树立国际化办学理念,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办学水平。

五、材料报送

请各牵头单位和部门按照要求撰写自评报告、整理数据和支撑材料,经负责人签字后在78日前提交至教学质量处,电子版发至教学质量处邮箱:zlpjk@dlou.edu.cn

请各牵头单位和部门指定一名评估工作联络员,在72日下班前将姓名、联系方式报教学质量处。

 

联系人:刘俊鹏   王庆丰

  话:84763149  84762215 

 附件:大连海洋大学国际化水平评估范围及职责分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