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质量处网络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467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疫情期间教学管理,及时了解各单位新学期教学工作准备情况和在线教学开展情况,根据《大连海洋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常规检查管理办法》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并重点对在线教学情况及教学效果进行检查,现将检查的主要内容及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032-316

二、检查方式

本次教学检查以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抽查教学信息员反馈为辅的方式进行。

(一)教学单位自查

本次检查工作采取学院(部)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以学院(部)自查为主,全面检查在线教学资源建设和利用、教学进度执行、教学组织、以及学生参与、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情况。各学院(部)需要加强统筹规划,加大质量保障力度,针对不同的授课方式,给予检查和指导,确保各门在线课程教学正常开展。

(二)学校抽查

教学质量处将对在线教学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同时会组织教学督导组抽取一定比例课程进行在线听课,对在线课程教学的教案、教学视频准备、教学进度执行、教学组织等方面进行质量检查、督促和指导。

(三)学生信息员反馈

充分发挥学生信息员的重要作用,及时发现并反馈在线教学出现的问题;教学质量处将依托在线平台适时开展学生在线教学问卷调查,及时收集学生学习信息反馈给学院和教师。

三、检查内容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本次期初教学检查重点检查在线教学的准备情况,教师在线课程教学开展情况和教学效果等。

(一)开课前的教学准备情况

1.开课前,各学院(部)需认真梳理本学期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信息、采用的教学平台和教学形式。

2.各学院(部)自查本学期在线课程教学方案制定、课表排定、分发及通知是否到位。学生是否收到在线教学通知,是否能有效参与在线教学的学习。

3.各学院(部)自查在线教学平台的布置,课程建设及教学进度安排等工作,对开展在线教学存在困难的教师要给予必要指导和帮助。

4.课程教学文件(教案、教学日历、教材、讲稿、大纲等)的上传情况。

(二)开课期间的教学情况

1.教学计划落实情况。

2.教师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和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3.在线课堂教学情况,教学效果和质量情况。

4.教师是否按教学方案开展教学工作。

5.教师教学文件及相关资料的检查。

6.在线教学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四、检查要求

(一)各学院(部)要充分认识在线教学质量保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要充分发挥学院(部)教学督导组的重要作用,拟定本单位期初教学检查工作计划。认真组织部署对期初教学情况进行全面的自检自查,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

(二)学院(部)教学督导组要采取专人一对一负责的形式对教师上课情况进行督导,课后第一时间组织教师填写《大连海洋大学在线课程教学情况督查表(试用)》(见附件),并及时提交教学质量处。

(三)开课第一天,各学院(部)要通过在线检查、听课以及与教师、学生电话网络交流等方式,及时掌握在线教学准备情况和教学运行状态,针对问题提出具体改进意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保证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四)各学院(部)检查过程中如发现在线教学无法落实或平台使用故障等相关问题应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确保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五)教学质量处将通过教学督查情况汇总、后台数据统计、学生反馈等方式对教学开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于未报备不开展在线教学以及教学效果差的课程,视情节轻重予以提醒、通报批评直至追究教学事故等处理,同时扣除其相应的教学工作量。

五、材料报送

各学院(部)应根据教学检查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检查工作,组织教师填写《大连海洋大学在线课程教学情况督查表》,于当日课后及时报教学质量处。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经分管教学工作领导签字盖章后,于320日前报教学质量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pgzx@dlou.edu.cn

 

联 系 人:王庆丰

联系方式: 84762215

大连海洋大学在线课程教学督查表(试用).xlsx

 


教学质量处

20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