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届本科生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质量处网络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2676

各学院:

根据《大连海洋大学本科生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办法》(大海大校发〔201835号)(以下简称《办法》),现将2020届本科生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参评范围

学校全日制本科应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总成绩为优秀且毕业论文文字复制比不高于20%者均可参加评选。

二、评选程序

1.学院评审

1)学院按照《大连海洋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要求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评选出总成绩为优秀的毕业论文(设计)。

2)在学生自荐、指导教师推荐的基础上,学院于答辩工作结束后一周内,完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3)学院审核毕业论文(设计)的参评资格并组织学术规范检测。

4)学院成立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专家组。专家组应由7人(含)以上组成,其中设组长1人。评选专家一般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专家组按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质量标准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评选并给出成绩。

5)各学院最终推荐名额不超过本学院本学年参加毕业论文(设计)学生总数的5%,具体分配详见表1: 大连海洋大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优秀论文评选名额分配。

2.学校审核

学校对学院推荐的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审核,将拟定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入选名单报学校审核批准后在校内公示三天。

三、评审标准

学院评审、学校审核本着科学、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以下标准执行。


评价项目

分值

评价内涵及标准

1.选题

15

选题来自科学研究、工程实践、社会实践等第一线,能较好体现本专业培养目标,有较大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难度较大。

2.调研论证

15

能独立查阅中外文文献资料以及从事其他形式的调研,能较好地理解课题任务并提出技术路线和合理的实施方案,具有分析整理各类信息并从中获得新知识的能力。

3.方法、内容、

结果

40

综合运用知识进行分析,理论依据充分,数据准确,公式推导正确,实验数据可靠;方法新颖、独创、合理、科学;分析、论证设计正确,实验方案合理;对所述问题有独到见解,角度新颖,表现出较好的创新能力;对专业技术问题或社会发展问题有较大改进或较重要的政策建议;有较大应用前景或实用价值。

4.论文撰写质量

30

设计图纸规范、无错误;文字结构严谨,条理分明,用语规范;中外文摘要内容合理,译文准确流畅;论文格式符合《大连海洋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实施细则》中的撰写规范要求。


四、材料报送

1.报送的材料

1)毕业论文(设计)全部材料,包括:设计说明书、计算书及图纸/论文正文、文献综述、外文翻译、选题报告、任务书、开题报告、工作记载簿、评分表、答辩记录等,以及正文部分的电子文档。推荐参评的每名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全部材料需逐一建立电子文件夹,文件夹以“学院-专业-学生姓名”命名,文件夹中的每一份材料应按照“选题报告、开题报告、论文正文等”准确命名。

2)大连海洋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学术规范检测报告。

3)大连海洋大学本科生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附件1),需提交PDF扫描版。

4)大连海洋大学本科生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分表(附件2),需提交PDF扫描版。

5)大连海洋大学本科生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一览表(附件3),需提交签字盖章PDF扫描版,请同时附word电子版。

2.报送要求

请在答辩结束后一周内将上述报送材料以学院为单位压缩文件后统一发送至教学质量处评估中心邮箱:pgzx@dlou.edu.cn。学生或学院未按时完成或未按规定要求进行推荐及报送材料的被视为放弃参评资格。

五、工作要求

1. 请各单位认真组织本科生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工作,严格按照《办法》的评审范围、程序、标准等要求进行,按时将材料报送至教学质量处。

2. 评出的优秀毕业论文(设计),需由学院编辑成册并归档留存。请各学院严格把关,按照学校制度要求对论文的格式、内容等进行审核,确保本科生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


联 系 人:  王庆丰    高鹏飞

联系电话:84762215  84762251    

报送地点:行政楼410

                                                   

                                              教学质量处   

                                                                                    2020年5月12日


      表1:2020届本科毕业生优秀论文评选名额分配

序号

单位

名额

1

水产与生命学院

16

2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11

3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7

4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中新合作学院)

102

5

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

13

6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

11

7

信息工程学院

15

8

经济管理学院

14

9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

14

10

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

11


合计

124


附件1:大连海洋大学本科生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doc附件2:大连海洋大学本科生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分表.doc附件3:大连海洋大学本科生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一览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