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论道”,以“课堂革命”提升课程建设水平——我校组织开展第二期在线教学经验交流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722

    5月19日,教学质量处依托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开展了第二期在线教学经验交流活动,副校长胡玉才、教务处、教学质量处、校督导组、各教学单位有关领导、教师等1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胡玉才以“总结经验,提高信息化素养,以‘课堂革命’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为题对我校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总结。他从在线教学工作整体安排、在线教学组织、教师培训、教学效果调查、质量提升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对广大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校广大教师按照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加大教学工作投入,不断调整教学方式方法,提升在线课堂的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他还深入解读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提出的以“学习革命”推动“质量革命”的教育教学理念,号召广大教师大力开展“课堂革命”,围绕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推进建设一流课程、一流专业、一流学科、一流高校,培养一流人才闭环育人体系,充分把握宝贵的在线教学实践契机,强化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建设,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一流本科课程,进一步提升金课创建能力。
    活动中,水产与生命学院柳郁滨、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周丹、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张殿光、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中新合作学院)潘澜澜、信息工程学院王颖、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陈瑜、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刘士新、体育部吴敏等8位教师分别进行了在线交流。他们充分结合各自课程特点和教学体会,从在线教学利弊、在线教学“教”的设计和“学”的引导,以及如何构建具有特色和创新之处的在线课堂、如何有效提升在线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经验总结分享。
    本次活动聚焦在线教学质量提高、在线教学方法及设计、教学组织与管理、一流本科课程创建等内容,为提升教师在线教学水平、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搭建了便利的学习交流平台,提高了教师的“课堂革命”意识,加深了教师对在线教学的认知与探索。

教学质量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