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质量处网络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676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课堂教学环节的质量管理,全面了解课堂教学情况,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大连海洋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常规检查管理办法》(大海大校发201886号)要求,定于56日至516日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检查形式

本次教学检查以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的方式,通过课堂听课、巡视、召开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开展检查,全面检查本科教学工作开展情况。

二、检查内容

1. 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检查

各教学单位应强化二级学院督导组管理,采取领导、教师听课、巡课等多种方式了解和掌握每位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将听课工作和学风建设、教风建设、校风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调动多方力量,不断加强课堂教学内容、教学纪律、教学效果的监督和管理。重点检查拟晋升职称教师、新聘任教师、外聘教师、开设双语课教师、新开课教师、一学期开3门及以上课程教师的教学情况和授课质量,深入了解教师教学情况、学生课堂秩序和学生学习状态。

2. 教学进度和秩序检查

为保证教学计划执行的严肃性,确保各门课程在预定的计划内完成教学,各单位要检查本单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教学进度与教学日历是否相符。要检查本单位任课教师私自调(停)课、无故旷课及私自串课等情况,统计本学期以来教师调(停)课情况;检查本学院学生,特别是毕业年级学生上课迟到、早退和旷课情况。

3. 实践教学质量检查

检查实践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实习工作的安排与落实情况,实验课准备情况、指导实验情况、实验报告批改情况,重点检查实践教学质量。

4. 学风建设检查

检查学生学习状况,了解本学期课堂纪律、学生出勤率、作业完成情况等,特别是要检查毕业年级学生的教学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

5. 教研活动检查

检查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具体检查教研室根据教研活动计划开展集体讨论、备课、研究等活动的情况,教研室学习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情况,以及新教师教学观摩、说课、听课等。

6. 实践教学质量检查。检查实践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实习工作的安排与落实情况,实验课准备情况、指导实验情况、实验报告批改情况等,重点检查实践教学质量。

7.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充分利用我校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http://vpcs.cqvip.com/organ/lib/dlou/,对2021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总体进度、任务完成情况、工作质量进行全面在线检查。按照教育部下发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文件要求,重点检查本科毕业论文的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等内容,组织论文教师加强指导,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加强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诚信教育,认真组织开展2021届毕业生学位论文学术规范检测工作,规范毕业生学术行为,严厉打击学位论文作假行为。

8. 召开学院师生座谈会

深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组织本学院学生开展期中座谈会,组织各年级开展教学满意度调查。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作用,及时了解学生信息员对教学的反馈情况,并做好相关记录。组织本单位的授课教师开展座谈会,了解、征求广大教师对本单位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各单位要根据师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整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强化教学质量。

三、具体要求

1. 各教学单位应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根据学校教学检查的工作要求,检查本单位教学基本状况,确保本单位教学各个环节符合学校教学质量的总体要求,并向教学质量处报送相关自查材料。

2. 各教学单位要依据本单位实际制定检查计划,内容要详细具体、措施得当。严格执行,并做好记录。要做好师生思想动员工作,调动教师积极性,保证检查质量。

3. 为保证2020级新生的学习质量,各教学单位应切实安排好人力,做好渤海校区的课堂教学质量检查工作,并对渤海校区学生的学习状况做调研。

四、材料上报:

1.教研室活动记录本

2.听课工作情况

3.召开师生座谈会情况(新闻稿、图文)

4.期中教学检查表

5.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各教学单位的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应尽量全面、具体,涵盖本通知中的各项工作,客观反映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520日前,各单位将以上电子材料发送至邮箱pgzx@dlou.edu.cn,纸质材料需经学院(部)分管教学工作领导签字、盖章后报送教学质量处。

 

联 系 人: 王庆丰  高鹏飞 

联系电话:84762215  84762251

报送地点:行政办公楼410

 

 

     教学质量处

2021430

 

 

学院(部)      学年第   学期教师期中教学检查表

姓名

课程名称

教师教学记载簿

教学进度执行情况

教学教案

特色工作

期初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备注

 

 

 

 

 

 

 

 

 

 

 

 

 

 

 

 

 

 

 

 

 

 

 

 

 

 

 

 

 

 

 

 

 

 

 

 

 

 

 

 

 

 

 

 

 

 

 

 

 

 

 

 

 

 

 

 

注:

1、教师教学记载簿

A标准:填写内容及时准确、简明扼要,客观反映各项工作,真实体现教师、教研室(实验室)和学院(部)实际教学过程;

B标准:填写内容及时准确,客观反映各项工作,较好体现教师、教研室(实验室)和学院(部)实际教学过程;

C标准:填写内容不及时,未能客观体现教师、教研室(实验室)和学院(部)实际教学过程;

D标准:教师教学记载簿无记录。

2、教学进度执行情况

标准:合理;  B标准:较合理;C标准:完成,但存在一定问题;D标准:未按计划进行。

3、教学教案

A标准:充分体现培养目标和培养效果的达成度。

B标准:较好体现培养目标和培养效果的达成度。

C标准:基本体现培养目标和培养效果的达成度。

D标准:未能体现培养目标和培养效果的达成度。

4、特色工作

指课程思政、跨校修读、校级省级视频公开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