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质量处网络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10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将在11月7日至11月20日(第10-11周)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本次检查重点对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秩序、教学质量听课工作,教研活动教学材料进行检查,具体如下:

1. 教学秩序检查

检查本单位是否按照教务处《关于做好本学期线下教学工作的通知》,有序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检查任课教师是否按照教学日历进行授课,是否存在私自调停课、无故旷课私自串课等情况,是否存在未备案即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等情况,统计本学期以来教师调停课情况。检查教师上课时教学文件是否携带齐全,教学准备是否充分,教案撰写是否规范要检查本学期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检查本单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教学进度情况。检查实践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实验实习工作的安排与落实情况。

2. 教学质量检查

检查线上线下同步教学质量和效果。各教学单位通过组织线上线下课堂听课、学院教学督导组检查、学生教学信息员信息反馈、师生座谈会等多种方式了解和掌握每位任课教师的课程教学情况,及时掌握教学动态不断提高课程教学的有效性和学生的满意度重点检查异地同步教学是否能做到音视频同步、线上线下是否同质等效实践教学是否达到教学目标和效果,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对策并及时整改

3. 听课情况检查

检查本单位听课工作开展情况是否按照学期初制定的听课计划进行听课。针对拟晋升职称教师青年教师、授多门课教师要重点开展听课工作,保证教学效果和质量要对上一学年听课工作进行总结和归档。

4. 教研活动检查

检查教研室(教学实验中心)教研活动开展情况。教研室(教学实验中心)等基层教学组织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聚焦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等方面内容开展经常性教学研究、经验交流和集体备课,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教研室每学期至少开展10次教研活动。要对上一学年教研活动进行总结和归档。

5. 教学材料检查

检查教学材料情况主要包括本学期授课教师教案、教学日历,实习计划归档、作业批改、实验实习报告批阅教学情况记载簿记录试卷批改及归档,毕业论文归档等情况。

6. 学风建设检查

检查本学期课堂纪律、学生出勤率、迟到早退、作业完成情况等班级学风状况重点检查未返校学生的线上学习出勤情况和学习状态

二、检查方式

1. 教学秩序、教学质量、学风建设等检查由各教学单位负责自行组织检查

2. 教案、教学日历、课程作业、实验实习报告等教学材料检查,采取以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抽查为辅的方式进行。教学单位应对检查情况及结果进行总结。

3. 基层教学组织(包括教研室、实验中心等)教研活动记录、学院(部)教学督导组工作开展记录、授课教师教学情况记载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组织检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具体要求

1. 各教学单位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根据学校教学检查的工作要求,检查本单位教学基本状况,确保本单位教学各个环节符合学校教学质量的总体要求。要进一步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和持续改进机制,弘扬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

2. 各教学单位要依据本单位实际制定检查计划,内容要详细具体、措施得当严格执行,并做好记录。要做好师生思想动员工作,调动教师积极性,保证检查质量。

3. 各教学单位应以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和评价等方式,认真听取教师、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满意度;要采取线上线下听课、教学巡视等多种方式了解和掌握每位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

4. 各教学单位应认真开展教学材料检查工作,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应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进行改进。

5. 为保证2022级新生的学习质量,各教学单位应切实安排好人员,做好渤海校区的教学质量检查工作,并对渤海校区学生的学习状况做深入调研。

四、材料上报

11月22日前,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纸质版(学院领导签字、盖章)报送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lpjk@dlou.edu.cn。

联系人:曲学智  报送地点:行政办公楼216

联系电话:84762251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