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本科专业评估整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质量处网络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01-09浏览次数:492

各学院: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辽委教通〔2020〕47号)文件精神,全面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发布2020-2021年和2021-2022年普通高校本科专业评估结果的通知》(辽教通〔2022〕289号)要求,结合2022年12月29日学校党委会会议精神,学校决定开展本科专业评估整改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整改范围

生物科学、环境工程、应用物理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

二、整改工作安排

(一)各学院成立本科专业评估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各学院成立由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的专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应包括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全面负责本学院专业评估整改及专业建设工作,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专业评估整改工作。

(二)问题排查(2023年1月10日-1月19日)

各学院应组织各专业召开评估整改专项会议,对标辽宁省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要求,登录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信息填报系统(http://zypt.upln.cn/sdb),逐项排查人才培养情况、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学团队、教研组织、课程教材、实习实训、教学改革研究与成果、质量保障、教学效果以及专业特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责任到人,并填写《专业评估指标体系排查及整改计划情况表》(附件1),撰写《专业评估整改专项建设方案》(附件2)。

未达“四星”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对标辽宁省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基础上,还要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文件要求,以“专业定位明确”“专业管理规范”“改革成效突出”“师资力量雄厚”“培养质量一流”五项基本要求,逐项排查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资源条件、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成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并制定《专业评估整改专项建设方案》,确保按要求完成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建设任务。

(三)数据汇总(2023年1月19日-2月10日)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汇总各学院排查的专业整改情况,并将整改目标中需要职能部门给予支持的内容,进行分类整理后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研究解决。

(四)召开专业建设专项研讨会(2023年2月17日)

组织召开专业建设专项研讨会,由各学院汇报专业整改思路,重点汇报未达到“四星”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问题查摆情况和专项建设方案。

(五)完善专项建设方案(2023年2月17日-3月10日)

评估结果未达到“四星”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要根据专业建设专项研讨会交流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专业建设方案,开展专业整改建设。并按要求将评估结果未达到“四星”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项建设方案上报省教育厅。

三、整改要求

1.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专业评估整改工作,认真排查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分析原因,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分工,保证按期完成整改建设任务。

学校其他各本科专业(不含已经撤销、停止招生、拟撤销专业)也应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对照排查梳理,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逐项进行解决。专任教师不达标的专业,要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并在2023年7月前补齐专任教师缺口。

各职能部门要结合各学院专业建设需求情况,出台相应配套的支持政策和措施,配合各学院完成整改目标。

2.各学院要充分挖掘校内外各级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以及参与过省级专业评估工作的专家资源,充分借鉴他们在专业建设和评估工作中的经验,发挥他们在该领域的指导和引领作用,有效促进专业整改及建设工作。

3.各学院要建立长效机制,将专业建设工作列入党政联席会议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专业整改建设工作汇报,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4.各学院要按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并于119日前将《专业评估指标体系排查及整改计划情况表》、《专业评估整改专项建设方案》等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纸质签字版待开学后报送到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联系人:武龙  联系电话:15504261311

电子邮箱:pgzx@dlou.edu.cn

附件1:专业评估指标体系排查及整改计划情况表.xlsx

附件2:专业评估整改专项建设方案(模板).docx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