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质量处网络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12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本科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稳定教学秩序,全面了解新学期课堂教学情况,不断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根据教学工作安排,现将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36日至3月19日(第1-2周)。

二、检查形式

本次教学检查采取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抽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通过课堂听课、巡视、开展教学信息反馈等方式组织检查。

三、检查内容

1. 教学安排

检查上学期期末工作(课程总结、成绩登录、试卷归档)的完成情况本学期教学任务任课教师、教材、实验/实训课程的落实情况教学条件(教室、机房、实验室及实验设备完好率及运行状态)的准备情况新教师备课情况等。

2. 教学文件

检查各门课程教学大纲、教案、教材、教学日历教学记载簿以及实习实训情况记载簿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等有关材料

3. 课堂教学

检查教师到课情况、课堂运行状态,特别是新开课开新课新入职教师和外聘教师课堂教学情况等。检查学生学习状况了解本学期学生课堂纪律、出勤率等。

4. 质量保障

根据上学期国家本科论文抽检、校内试卷和论文抽查、期末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开展自查重点检查上学期期末考试归档材料的规范性和完整性,以及针对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要构建院级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充分发挥学院教学督导组和学生教学信息员的作用,及时发现和反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形成持续改进。

5. 听课工作

检查上学期听课工作完成情况。同时,需根据根据《大连海洋大学听课工作管理办法》(大海大校发〔2020〕177号)、《大连海洋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大海大校发〔2020〕6 号)文件要求结合本单位教学工作安排,制定本学期整体听课计划,对于尚未满足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制度被听课次数要求的教师,应及时安排听课。

6. 师德师风教育

学期初要组织开展对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了解和掌握教师思想动态,激励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检查要求

1. 各教学单位要对照新一轮审核评估要求,结合本科专业评估整改工作,进一步开展自查,改进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不足,完善教学管理,不断提升学生学习获得感和满意度推进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

2. 各学院应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引导学生适应新学期线下教学,积极融入大学氛围、紧跟教学节奏。要安排好人力,做好渤海校区的课堂教学质量和学风检查工作,确保完成新学期教学任务。

3. 开课第一天,各教学单位要通过听课、巡课等方式,及时掌握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针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进行解决,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4. 各教学单位应根据通知要求,成立本单位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拟定本单位期初教学检查计划、组织部署教学检查、认真完成各项检查工作,并将检查工作总结经分管教学工作领导签字盖章后,于3月21日前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lpjk@dlou.edu.cn。

人:曲学智

联系电话:84762251

报送地点:行政办公楼216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