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质量处网络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773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了解本学期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和课堂教学效果,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做好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根据《大连海洋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常规检查管理办法》要求,定于5月5日至5月24日(第9-12周)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工作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实施“人才培养固本计划”,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原则,在教学检查中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以上率下深入本科教学一线开展检查调研,找准教学工作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突出重点、直击要害,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解决措施和完成时限,真正把教学检查结果转化为改进育人模式、提升教学质量的实际成效。

二、检查形式

本次教学检查针对现阶段教学工作实际情况,采取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全面了解本科教学工作状况。主要通过课堂听课、教学质量满意度调查、教学材料专项检查、毕业论文中期检查、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检查。

本次教学检查分为教学单位自查、学校抽查两个阶段。

三、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

1. 教学进度和教学秩序检查

为保证教学计划的有效执行,各教学单位应对本学期开设的课程情况进行检查,了解目前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掌握教学进度与教学计划安排是否相符。要检查各教学单位任课教师是否存在私自调停课、无故旷课及私自串课等情况,统计本学期以来教师调停课情况。

2. 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检查

各教学单位应强化教学管理采取领导、同行教师、院(部)督导组听课、巡课等多种方式,了解和掌握每位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不断加强课堂教学内容、教学纪律、教学效果的监督和管理,深入了解教师教学情况、学生课堂秩序和学生学习状态。要将听课工作同学风建设、教风建设、校风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加强课堂教学纪律、教学效果的监督和管理,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持续改进。要按照学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制度要求,对学年内开课教师听课督导全覆盖。

3. 实验和实践教学质量检查

各教学单位应检查本学期实验和实践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并对教学质量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校外实习质量。对前期因疫情等原因没有开出的实验和实践教学课程进行统计排查,确保应开尽开。

4. 教研活动检查

各教学单位应对照教务处、组织人事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研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检查各基层教学组织是否按照要求开展教研活动,相关记录是否规范完整

(二)教学档案专项检查

1. 试卷检查

各教学单位应对上学期期末试卷进行检查,主要检查试卷材料规范性、命题质量、评阅质量等。各单位要加强试卷归档管理,建立归档清单,并对上学期归档情况进行检查。学校将安排抽查,具体工作另行通知。

2. 毕业论文中期检查

各学院应加强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诚信教育,结合国家教育部论文抽检有关要求,通过在线等方式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总体进度、任务完成情况、工作质量等进行全面检查。学校将开展抽查。具体工作另行通知。

(三)教学信息反馈和质量满意度调查

各教学单位应通过组织师生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了解、征求广大师生对本单位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作用,及时了解学生信息员对教学的反馈情况,并做好相关记录。

校学生教学信息中心将组织各学院学生教学信息组开展教学质量及学生成长满意度调查。各学院也可以根据情况组织本学院教学信息组开展满意度调查等。要根据师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整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强化教学质量。

四、具体安排

1. 教学单位自查阶段(5月6日-14日)

各教学单位应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根据学校教学检查的工作要求,检查本单位教学基本状况,确保本单位教学各个环节符合学校教学质量的总体要求。各教学单位要依据本单位实际制定检查计划,内容要详细具体、措施得当。严格执行,做好记录,并按时完成教学单位自查总结。

2. 学校抽查阶段(5月15日-19日)

学校将组建教学检查领导小组(附件1)开展抽查工作。检查内容为教学档案(主要包括试卷、论文、教案、听课记录、教研活动记录等)存放的完整性和规范性,特别是疫情期间电子教学档案存储的完整性和规范性。

五、材料上报

5月24日前,各教学单位提交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总结(模板见附件2)。总结应全面、具体,涵盖本通知中的各项工作,客观真实的反映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

以上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lpjk@dlou.edu.cn,纸质材料提交到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行政楼216室)。

人:曲学智

联系电话:84762251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3年4月28日 

附件1:学校教学档案抽查工作安排.doc

附件2:教学单位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自查工作总结(模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