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质量处网络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970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通过全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平台开展2022/2023学年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通知》(学位中心函〔2023〕10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落实审核评估评建和教育部论文抽检相关工作,结合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现组织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

一、检查范围与形式

采取学院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的方式进行,对2023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总体进度、任务完成情况、资料完整性、教师指导情况和工作质量进行全面检查。

二、检查方式

利用我校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组织在线检查(网址为https://cloud.fanyu.com/organ/lib/dlou)。

三、检查内容

1. 学院自查

各学院要结合教育部下发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文件要求,对标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特别是对照2022年全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结果,对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严格检查检查范围为全学院所有毕业论文(设计)。重点检查本科毕业论文的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课题来源、学术规范、体现学生专业能力、学生工作量等内容,同时检查工作进度是否符合预期,工作流程和管理是否规范,文件资料是否齐全,指导教师指导和答疑是否落实等。学院自查要采取指导教师审核、教研室审核、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审核的方式进行。

2. 学校抽查

学校将按照一定的比例对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抽查此外,上一年度国家论文抽检中有一位及以上专家评分为不合格的指导教师本年度指导的毕业论文(设计),也将全部被纳入抽查范围。

学校将逐项检查被抽选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抽查材料主要包括:

①选题信息;

②任务书;

③开题报告;

④指导过程记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情况记载簿)

⑤文献综述(论文结束后撰写或不需要撰写的专业请备注说明);

⑥外文翻译(论文结束后撰写或不需要撰写的专业请备注说明);

⑦中期检查表。

四、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工作,认真组织动员,严格过程管理,确保检查效果。各学院应组织相关人员充分利用我校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在5月19日之前完成各项检查工作,并将工作开展及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按要求报送。

应用技术学院参照本通知执行有关工作。

 

联系人:       曲学智

   话:84763149  84762251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3年5月11日